手上的玉鐲,是奶奶生前的遺物。



奶奶從小就很疼我這一個家裡唯一的孫女兒,所以奶奶覺得自己穿不著的首飾或是衣服,總是會要我接收著,
第一次我默默的收起超級巨型象牙製的大象耳環,再默默的放進塵封已久的抽屜,想著這一個過時的首飾我應該不會戴出門。
第二次我又默默的收起奶奶給我的大墊肩皮大衣,跟奶奶說我不需要這種不合身的衣服。

接下來我便經常婉拒奶奶的好意,或是無可奈何的收下,放進抽屜。

奶奶最後那兩年是坐著輪椅或是拄著復健的那個輔助器走路,
因為奶奶的房間在我的正對面,奶奶也很愛呼喊著我的名字叫我過去問我好不好,問小雨對我好不好,
而那一年的工作特別忙碌,每天加班,
回到家中的時間已經是奶奶關燈睡覺的時候,
早上我出門卻是奶奶還沒起床的時間,

那一天晚上我回到家裡,照顧奶奶的阿水跟我說,奶奶留了一半的蚵仔麵線,特別要給我吃,
我跟阿水說:我不吃這一個耶!你放著吧。
第二天早上,奶奶拿著輔助器辛苦的走到我房門口想跟我說話,
我卻因為要趕著上班,所以敷衍了奶奶幾句話就趕著出門。

當天晚上,奶奶被送入醫院急救,再也回不來。
我趕到醫院時,奶奶已經走了,
而阿水哭著把這一個玉鐲交給爸爸,
說是奶奶的手已經瘦到可以直接把玉鐲拿下來,要爸爸好好保存。

於是爸爸把這一個玉鐲交給我,告訴我這是一個非常珍貴的玉鐲,
收藏著玉鐲後的某一天,我想著奶奶曾經送給我這麼多的東西,我卻不好好的珍惜,
想著奶奶的笑顏,奶奶的慈祥,
於是我把左手擦滿了肥皂,用力的把玉鐲擠了進去,讓奶奶最後的禮物陪伴著我這一生。
而我的身旁,將永遠有奶奶的陪伴。

看著玉鐲,我總會提醒自己要多珍惜與家人和愛人朋友相處的時間,
如果因為工作或賺錢拼了老命,結果卻失去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,非常不值得。

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

我一直覺得每一個玉鐲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,
(不然誰會把礙手礙腳的玉鐲帶在手上啊)
中國人的玉鐲,是歷史的傳承,溫和而又晶瑩剔透,每一個玉鐲都代表了一份心意,一個祝福,一種想念。

而我的玉鐲,則是我對奶奶的無限思念與祝福。

魯小飯:媽咪,可是你的玉鐲常常敲到我的頭,好痛喔!


奶奶與玉鐲

CHI與玉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